Tiësto 這位獲皇室授勳的活傳奇如果還要介紹,那不僅只是浪費時間,簡直就是汙辱大家的智商。關於他的豐功偉業,或許有不少全能記憶王比我更能如數家珍,在此就不贅述了。今天,我們來談談一些沒那麼顯而易見的事:Tiësto 成功背後的秘密。

 

Tiësto 早在 1985 年便出道成為 DJ,那是個合成樂器尚未普及,電子音樂適逢懵懂起步,一片混沌未明的時代。那時的浩室不怎麼浩,鐵克諾說不上鐵,勸世更是連聽都沒有人聽過。剛開始接觸創作的Tiësto也是隨著時下浪潮逐流,曲風在當時蔚為風潮的酸性浩室與荷式硬蕊gabba當中遊走;想當然成績也不見理想,這樣的日子一過便是十年。

 

十年歲月可以扼殺很多人的夢想,但卻澆不熄Tiësto對音樂的熱情。

 

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Tiësto 不斷地磨練自己,以每每動輒六小時的「超越自我長征之旅」DJ 演出鍛鍊自己的混音技巧(與過人腰力)。長久下來,Tiësto不僅逐漸在勸世音樂中找到了方向,更累積出傲視群雄的演出經歷。經驗讓他知道甚麼聲音最能有效地煽動情緒,也直接造就出一種屬於Tiësto個人原創的「提氏之音」。這種風靡全球的嘟嘟聲扮演著搖滾巨星的獨特嗓音,成為了凸顯強烈個人風格的註冊商標。也因此Tiësto的作品總能聞聲辨人,一聽就知道。這種原創的風采是藏也藏不住,偷也偷不走的;不僅讓同行僅能望其項背,更是一舉將他推上了世界第一的寶座。

 

躍登世界第一,故事才正要開始。

 

雖然每個 DJ 都覬覦「世界第一」的光環,但光環可不是萬靈丹。相信電音迷都知道所謂的「百大 DJ」是由英倫權威《DJ》雜誌讀者所票選出來的;儘管歷任冠軍都是萬中選一的奇葩,但是從 1997 年的第一屆票選至今,也已經造就出七位冠軍了。這些人當中,有人到好萊塢過起了退休生活、有人當起教育家嚇跑了舞客;有人事業遇到了瓶頸連江山都拱手讓人、更有人欲振乏力,幾乎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。Tiësto 是這些王牌中少數能在咄咄逼人的巡演行程下,還能擠出時間不停地以高品質的創作滋養這片市場的創作人。這種對於品質的要求,正是使得 Tiësto 能夠連續十年名列前十名的不敗秘訣。

 

不過,品質充其量只是基本配備。

 

說穿了,品質只能讓窮者獨善其身;在茫茫樂壇中有品質的製作人比比皆是,是什麼讓Tiësto兼善天下?請容我拿新科冠軍Armin van Buuren作對照。Tiësto 貴為三次世界冠軍紀錄保持人,在直到上個月被同袍 Armin 以連續四年奪冠紀錄超越之前,Tiësto真的是前無古人。他大可以極力持平以鞏固王座,在自己的歐陸安樂窩當土皇帝,一如現任冠軍穩若泰山一樣不過他卻選擇了另外一條路。

 

那是一條孤獨的險路。

 

或許是意識到當今全球音樂趨勢,也可能是想晉身好萊塢,再不然就是中年危機提早來臨;總之,T董最近離開了讓他得以安享天年的歐陸溫室,隻身到新大陸打拼,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廣結善緣。於是乎,當所有勸世樂迷在讚頌Armin接二連三與Sharon den AdelJacqueline GovaertSophie Ellis-Bextor等女伶帶來一首又一首市場導向的空靈美聲勸世情歌時,我們的T董則是相繼端出了 Three 6 Mafia & Sean Kingston(啊?)、Mams Taylor(耶?)、Sigur Rós(咦?)以及 Diplo(不是吧!)這些可能會被勸世樂迷嗤之以鼻的幾道菜;即便是較為保守的勸世佐女聲的組合也是找來了Nelly FurtadoGoldfrapp這種令人跌破眼鏡的流行組合。姑且不論其成果何如,光是勇氣與創意就該給他頒個獎了。

 

或許很多勸世信徒甚或是電音樂迷會覺得 Tiësto 背叛了他的信念,而且我相信這肯定或多或少反映在百大榜上,但是現在的T董是一個看見了大局的 Tiësto。他不讓自己深陷「百大迷思」的囹圄,跳脫出排行榜無意義的井底框架,毅然決然地離開自己熟識的勸世地盤,在每個意外的轉角播種,試圖為電音的未來苦思出路,從而透露出的是一種對創新的堅持。這種不顧一切往前的堅持,才是兼善天下的達者之風。

 

就我來看,潛藏在Tiësto成功背後的其實並不是什麼商業機密。欲成就這般傳奇只需要謹記四個大原則:永保熱情、追尋原創;要求品質、堅持創新。聽起來很像是在賣海尼根,不是麼?當你也做得到時,你也可以坐著私人飛機當起空中飛人來。而今年1210日,Tiësto也將第三度來台灣,在台北南港101再度與海尼根一起挑戰極限,橫跨不同音樂國度,原裝表演一場讓所有樂迷目眩神迷的萬花筒之旅。

 

DJ Reaz:onLUXY 

Reaz:on不僅是 2004 年奇摩網路票選台灣最受歡迎 DJ,更是亞洲唯一受邀遠赴德國Mayday音樂節與 Ferry CorstenPaul van Dyk Prodigy 同台演出之華人,也是第一位接受全球權威雜誌 DJmag 訪問的台灣人。出眾的傲人經歷除了深受業界矚目之外,更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;Meat Kaite甚至公然地在雜誌訪談中對台灣的Reason讚譽有加,無怪乎Reason能成為國內 breaks碎拍音樂風潮的代言人及後起新秀爭相仿效的對象。

個人網站:http://www.reaz-on.com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es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